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化标识 |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训、理念、精神解读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 阅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训

弘道明德,求真力行

“弘道”意为弘扬大道,弘扬正道,语出《论语》“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要弘扬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明德”意为彰明美德,彰显德行,语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要加强自我道德完善,强调内在提升和超越,然后推己及人。


“求真”意为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对真理、真知、真情、真意的上下求索中,坚定信念、涵养情怀、丰富学识、拓宽视野、自律慎独、坦荡真实。


“力行”《礼记·中庸》有言“力行近乎仁”,教育是项“仁而爱人”的事业,教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教师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念

承古三立四为,践今立德树人

秉持知行合一,励志守正创新

“三立”即“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引自《左传》,即做人、做事、做学问,人生意义在于奉献而非索取,它把人生价值标准精确定位,使个体生命融入无限的“大我”而获得精神永生。“四为”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引自张载“横渠四句”,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知行合一,就是既要加强理论学习,走在前列;又要结合实践,干在实处,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守正创新是我们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当确立的一对基本辩证法,守正是根基,即要坚守正道,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新是源泉,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各项工作与时俱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精神

做真人,求真知,传真理

引自陶行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总要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把目光投向时代和社会,不断从实践和人民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基本遵循,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