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关键课程”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果奖培育和申报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2-01-01 作者: 阅读量:[]

 

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根本要求,教学成果奖是高校教育教学成果的深度凝练和最佳表达。为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提升教学研究与改革能力,2021年12月24日下午在D102,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特聘专家张泽玲教授作《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关键课程”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果奖培育和申报》主题讲座,引导思政教师积极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探究教育教学规律,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和强大的推动力。马院全体教师参加培训。

张泽玲教授从“了解掌握国家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了解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了解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书填写和佐证材料”三方面深入阐释思政课教学成果奖培育和申报的宝贵经验。她以自己2018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的《新形势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为例,强调教学成果要围绕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创造性地提出科学的思路、方法和措施;要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要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要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张泽玲教授鼓励老师们要肯吃苦、重积累、善总结,积极探索应用技术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大思政教育的结合,注重对教学经验的归纳总结提升。

张泽玲教授的报告从理论到实践、从经验总结到案例分享、从政策把握到方法应用,给予了老师们立体化的指导,也给老师们带来诸多启示。

讲座后,邢媛院长作了讲话,她首先对张泽玲教授有关思政课教学研究成果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同时对教师们近年来在思政课教学上取得的进步给予肯定,并提出新的要求。一是要有情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和仁爱情怀,才能真正做到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使命。二是要有策略。教师要培养系统思维能力,结合自身专业和业务特点,找准研究定位和方向,加强教学研究,以研促教,教研相长。三是要有方法。能力是需要训练的,要善于在大量的实践当中总结凝练,不断创新,形成模式,提升立德树人实效。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张教授的讲座使大家受益匪浅、引人深思,开拓了眼界、打开了思路;今后,大家会将教学和科研进行有机结合,培育和凝练教学特色,力争推出既有理论高度和实践支撑,又能紧跟时代脉搏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