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明法崇德 扬帆出发——明法社举办《民法典》集体学习暨第一届新成员见面会
发布日期:2020-10-16 作者: 阅读量:[]

2020年10月13日晚,明法社在D-411教室举办了第一次集体学习暨第一届新成员见面大会,全体社团成员集中学习了由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出品的民法典学习公开课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民法典学习公开课由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讲解《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俊臣讲解《关于民法典的几个主要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讲解《民法典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几位专家在讲解中对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等进行了阐述,案例详实、贴近现实、深入浅出,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集体学习帮助大家了解了《民法典》的要义,增强了社团成员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意识,培养了大家的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及法治意识,对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希望今后还能够再参加类似的活动。

学习结束后,常务副社长尹泽宁向新成员们介绍了社团的基本情况,成员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大家纷纷表示,要秉承明法社“明法崇德、守正笃行”的社团宗旨,积极营造我校法律学习的氛围,打造法律知识学习交流的平台,培养同学们的法律意识,为中德学子的全面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