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探索“大思政课”改革创新模式 首期“影视沙龙精品公开课”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开讲
发布日期:2023-04-12 作者: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我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月7日下午,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政课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在天津中德“红色影视融入思政课重点实验室”举办“影视沙龙精品公开课”系列活动首期开讲。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相关同志,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四川和河北高职国培教师,以及天津中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中德学生代表近百余人参加活动。沙龙活动由天津中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波主持。

首先王波就首期“影视沙龙精品公开课”12个专题的沙龙主题及讲座嘉宾做了简要介绍。“影视沙龙精品公开课”旨在通过以轻松漫谈的方式,深入挖掘影视作品中的育人元素,探索影视融入思政课程新路径,增强对大学生的价值观引领和爱国主义教育,构建“影视思政”协同育人新模式。

“影视沙龙精品公开课”首期第一讲邀请到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堃老师作了题为“认识电影系列1——电影视听语言”的讲座。刘老师从什么是电影入手,讲述了在影视中视觉、听觉、动觉之间的关系,通过电影《流浪地球》、《英雄》、《金陵十三钗》等经典作品,解析了视听语言的概念、分类以及构图原则与色彩,进一步阐释电影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蕴。

讲座过程中,刘老师以问题为导向,与在场师生进行广泛互动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表示,以影视沙龙形式开展讲座,形式新颖,为进一步探索研究“影视思政”改革创新模式提供了指导,同时使师生们进一步认识到美育在高等教育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教育改革部副部长魏楠在讲话中指出,希望通过“影视沙龙精品公开课”这种方式,能够使师生提高对影视的鉴赏能力、审美能力,正确看待世间美好事物,获得更好的价值观教育。

“影视沙龙精品公开课”首期系列讲座将在每周定期开讲。未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和我校将努力把“影视沙龙精品公开课”打造成海河教育园区的思政精品课堂,探索“大思政课”改革创新模式,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