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领悟航天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到航天精神教育培训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阅读量:[]

2022年4月22日下午,在世界读书日和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教师来到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津基地(中国空间站诞生地),航天精神教育培训基地——筑梦天宫航天馆参观学习,党员教师们近距离感受从红船开天地到神舟耀苍穹, 深入了解了建党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科技强军、航天报国、天宫筑梦、星海远航的航天人的使命和担当。深入学习了60多年来祖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为核心的航天精神谱系形成过程,增强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优秀人才的时代责任。

筑梦天宫航天馆是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神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筹划建设的,展馆面积约800余平米。筑梦天宫航天馆的负责人钟吉福教援为老师们讲解了中国航天发展史、中国航天精神谱系形成过程等,详细讲解“东方红一号卫星”、“中国载人航天”、“中国嫦娥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火星探测”等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老师们参观了神舟飞船天宫组合体、神舟飞船航天员训练舱、飞船降落伞、嫦娥、气象、北斗导航、资源卫星等众多实物珍品,还通过国内最先进的LED3D屏幕观看了航天成就宣传片。

1956年,中国航天从零起步,踏上通向星辰大海的逐梦之旅。从1970年4月24日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至今。中国航天人已经把500余个航天器送入浩瀚苍穹。如今中国印记早已“踏”上月球,“中国星”在九天之上熠熠生辉。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几十年来,中国航天人把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攀登、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写入太空宇宙中,凝结成“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

2016年在首个“中国航天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思政课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担负着铸魂育人、培育时代新人的崇高职责使命。参观结束后,老师们表示,今天以更为直观的方式学习到了许多航天知识,深切地感悟到中国航天人身上的精神力量。作为思政教师,今后会主动传承和弘扬中国航天精神,将其融入思政课堂之中,引导学生领悟航天精神的时代价值,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汲取前行力量,把青春融进祖国江河,勇敢担负时代责任,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中国梦培养更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