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明德讲堂】第十二讲| 张健:思政课教师要同时注重备课方法和教学方法
发布日期:2022-06-06 作者: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有效融入课堂教学中,2022年6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健教授做客明德讲堂,为我院教师带来了题为《思政课教师要同时注重备课方法和教学方法》的线上讲座。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张健教授是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曾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等称号。

张健教授从为什么要提出“备课方法和教学方法并重”的问题引入,带领大家思考备课方法与教学方法的不同之处,引出其核心观点:备课方法和教学方法并重。他强调,备课要吃透文件,论从史出,及时跟进;教学要注意思想方法的引导,在教学中发现真问题,做到教学相长。张教授向老师们细致讲述了参加教育部教学展示的亲身经历以及备课方法的极端重要性,并以思政课如何讲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例,讲解了如何做到备课方法和教学方法的并重,实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内容讲授到精神引领的转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就如何用心讲好大思政课的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最后,他总结强调,教学要做到教学有法、法无定法、贵在得法、要在理法。

老师们听完讲座后感觉收获良多、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张教授的讲座为大家今后科学备课和提升教学方法研究指明了方向。老师们就如何更好地将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如何抓准课程内容讲解核心点等问题与张教授作了深入交流。

学院特聘专家张泽玲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在老师们定期开展集体备课之际,聆听张健教授关于备课方法和教学方法的讲座可谓正当时,张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有方法、有引领、有示范,他对思政课教学“用心真心全心”地投入感染着我们所有人,为老师们如何上好思政课和铸魂育人树立了榜样。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邢媛最后讲话。她对张健教授为老师们开展讲座、传授宝贵的教学经验表示衷心感谢。她强调,张教授的讲座对思政课教师的快速成长与进步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要把握思政课的本质,掌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规律,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希望老师们进一步学习消化吸收,将专家的讲座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练就内功,做好“修行”,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