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天津市2022年度高职公共基础课教学能力提升项目”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2-07-18 作者: 阅读量:[]

2022年7月11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天津市2022年度高职公共基础课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正式开班。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关志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媛以及来自天津11所高校的项目学员、项目相关导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邢媛院长主持。

关志伟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首先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此次培训的特色教学安排,即“根植思政教学、凸显职教特色;学导双线并举、契合个性需求;线上线下交错、强化理实结合;教学案例开发、保障实战效果”。他表示,学习是一个交互的过程,教师是一个反思性的实践者。希望学员们在学习过程能够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学有所获。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张路畅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的期待。项目班主任王华夏老师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时间、课程及考核等具体安排。

开班仪式结束后,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泽玲教授为全体参训学员作了题为《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职业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专题讲授。张教授从“关键课程”定位、“铸魂育人”使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个角度对职业院校思政课教师团队的建设和提升进行了讲授,引发学员深入思考。

 

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举措。天津中德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前期课程设计中基于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师资专业化发展特点,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探索多样化培训模式,具体设计了师德师风素养、教育教学理论、“三教”改革创新、优秀课程示范观摩、交流研讨、返岗实践六大模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天津中德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联合学校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努力提升参训学员的教育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