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办“迎七一‘大思政视域下传统文化进校园’” 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4 作者: 阅读量:[]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善用社会大课堂,讲好“大思政课”,6月17日下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携手天津袁田文化传媒在津南区咸水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举办“迎七一‘大思政视域下传统文化进校园’”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员教师一同欣赏和学习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袁派评书”,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校园、进课堂,推进“大思政课”培根铸魂,提高立德树人实效。

袁派评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著名的一种曲艺表演形式,历经200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后由袁阔成老先生在继承传统评书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探索创新。截止目前,袁派评书已经创作完成《赤胆忠心于方舟》、《冯三大闹天津卫》等多个党史系列课程,为推进袁派评书进校园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党员教师一起观看了袁阔成老先生表演的红色经典评书《肖飞买药》精彩视频,重温了抗日战争时期无畏的共产党员与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故事。学院党总支书记邢媛和党员教师们一起在评书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角色扮演切实体会故事中共产党员的英雄情怀,了解“党史+评书”这一新型表现形式,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所在。

评书教学与体验结束后,老师们集体参观了咸水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楼的“咸水沽历史”展区。该展展现了咸水沽镇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史,作为津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一座百年古镇,其丰富的地方史和红色资源也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资源宝库。老师们在展区就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特色教学案例的选择运用及学生社团活动效果提升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们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将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更好地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使学生在回望历史、观照现实、开创未来中成长成才,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生机、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