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正文
天津中德红影实验室剧本创作研讨会在海教园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24 作者: 阅读量:[]

为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路径,积极构建“影视思政”协同育人模式,天津中德红影实验室剧本创作第一次研讨会于2022年4月17日在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召开。微电影项目组成员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教育改革部魏楠、高欢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邢媛及中德红影实验室老师参加了研讨,著名主旋律影视导演洪宝生对研讨内容进行了细致点评和深入指导。

《我和我的老师》是由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发起的系列微电影项目,该项目着眼于构建大思政课体系,积极推动天津市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剧本内容主要取材于天津市大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师先进事迹。

研讨会上,微电影项目组成员就创作素材选取、人物塑造、戏剧冲突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分析探讨,积极寻求作品在思想深度性和艺术观赏性上的有机融合。

洪宝生导演向微电影项目组成员介绍了电影创作的主要特点,讲解了电影与微电影的区别、电影的基本构成要素,以及如何运用电影语言塑造人物、描绘中心思想突出的完整故事。他强调,微电影《我和我的老师》是在挖掘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育人素材基础上创作的文艺作品,剧本创作要突出体现思政课教师的鲜明特征以及其在思想引领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作品创作要坚持“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的理念,找准观众定位,以真诚真实的情感流露贴近学生现实感受。要敢于创作,进一步挖掘特色,体现主题和题材的真实性、独特性、故事性。

研讨会上,邢媛院长就下一步分组开展剧本撰写工作进行了安排。她指出,剧本故事要突出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要求,注重大中小学思政课纵向贯通特点,展现思政课教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育人功能。要以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讲好大思政故事,用真诚的作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