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正文
稳步推进线上教学 多措并举提升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4-03 作者: 阅读量:[]

新学期伊始,天津市疫情严峻、形势复杂,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推进思政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实现线上与线下教学质量同等同效。

提前谋划,线上线下迅速切换

本学期,学院教师共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五门课程的授课任务。按照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学院提前谋划制定本学期前两周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压实责任,安排部署线上教学任务。学生返校后,为保证每一位学生不掉队,线下开课前,授课教师提前摸排学生返校情况,做好线上线下同步上课准备。随着疫情动态发展,授课教师闻令而动,线下线上迅速切换。学院还建立了学生考勤半日报告机制,及时关注上课状态。各教研室每周定期召开线上集体备课,并交流一周以来教学经验与存在问题,保证了教学平稳运转和线上教学效果。

各教研室每半日报告出勤情况

学生考勤半日报告表

精心组织,线上教学有条不紊

在线上教学期间,学院全体教师严格按照防控政策和教学有关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上好每一堂思政课,认真做好每一次课程管理,将思想价值引领与专业知识传授紧密结合,切实“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根据学生情况,佀妲老师在短短几周的线上授课中,认真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线上授课方法。佀妲老师十分注重过程化管理,通过签到、课程观看时长、课程过程中的互动、讨论题和课堂作业的完成等情况开展多元化的教学过程管理,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各类问题。在课下,与学生保持交流,辅导学生做好实践作业、学生活动等。同时,佀妲老师针对线上教学缺乏课堂代入的特点,在每次上课之前,都会将自己状态调整到最好,以饱满的热情感染每一位同学。

佀妲老师的线上课程设计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

韩雷老师用心、用情上好线上思政课。疫情以来,他了解到很多同学因疫情原因不能返校,甚至一些住在偏远地带的学生因信号原因不能及时了解课堂信息。韩雷老师对这些同学进行了特别“关照”,使他们能够与课堂教学同步,尽量减少因网络不便带来的影响。为营造线上教学的现场教学感,他特意自费购买了大型电脑支架,这样可以在站立讲课的同时出镜互动。韩雷老师说:“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虽然课前技术准备工作量大,但是看到同学们能够开心的学习,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尤其是当学生对我进行肯定的反馈时,似乎所有的努力都没白费。只要心里有学生,把自己看成学生,所有事都会做好。概括起来,对这一阶段教学的总结就是让学生方便为主,学有所获,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特点,马进老师进行了线上学生学习情况调研。通过调研分析,发现学生主要困惑点,根据学生困惑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例如疫情当前,同学们尤其关心在世界抗疫的大背景下,我国在抗击疫情中是如何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疫情对我国未来发展的影响等问题。针对学生困惑点,马进老师积极引导学生以辩证思维沉着冷静地应对疫情,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勉励学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鼓励学生配合自己所在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教学中,他发现个别学生因疫情隔离出现了焦虑情绪,则耐心逐一进行交流疏导,同时也利用网络平台与学生有效沟通,营造积极健康的互动模式,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形势与政策》课程

相较于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程具有课时较少,但教师教授的责任班级较多的特点,这给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增加了相当大的工作量。孙鑫煜老师在这学期承担了大量的《形势与政策》课,因为调课,她在第5周给9个教学合班上课,需要提前电话沟通的行政班级多达27个。最多的一天8课时,全天讲下来,嗓子哑的都说不出话来。但孙鑫煜老师毫无怨言,她说,学院有需要,咱就得配合。同时,在课上,她将时事政治、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融入课堂,采取提问题、随机选人等方式,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把同学们牢牢地吸引在课堂中,保质保量讲好思政课。

孙鑫煜老师线上课堂气氛活跃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课程

疫情期间,陈帅老师肩负社区志愿服务和网络授课双重任务,一方面他积极下沉社区,在社区核酸全员筛查期间,坚持凌晨4点准时到岗组织社区大筛,忙过了头忘记吃早饭或者午饭是时有发生的事情。另一方面,他白天还要准时为同学进行授课。因为家中孩子仅有1岁,上课时过于吵闹,为了给同学们营造良好安静的授课环境,他自行前往刚刚装修完一周的新房子中上课,尽管甲醛味道过于刺鼻,但是看到同学们能够开心学习,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虽然未能在线下见面,但是整个课程直播间里充满了知识的探讨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实现了思政小课堂与“战疫”大课堂的同频共振。

直播间内同学们表达了对陈帅老师及课程的肯定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正在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履行着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时代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用心上好每一堂线上课,以生动鲜活的抗疫实践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行百里者半九十,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坚持和努力下,我们终将赢得抗疫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