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正文
【明德讲堂】第十一讲|柳洲: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发布日期:2022-03-04 作者: 阅读量:[]

2022年2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堂”以腾讯会议形式在线上举行,特邀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洲老师作题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部分校内兼职思政课教师共同聆听了讲座。

柳洲老师现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目前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创造学学会会长、天津市科技局科技发展战略咨询专家。

在讲座中,柳洲老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结合国家发展的最新政策,从系统观、价值观、方法论的维度,详细阐述了科技创新是什么,重点分析了为什么要坚持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深入解读了在认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本质的基础上,如何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大力提高我国科技自强自立的能力。柳洲老师的讲座不仅注重国家发展方向、世界格局变化的大视野,同时立足思政课教学,使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讲座结束后,柳洲老师与大家进行了交流,特别是针对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如何从不同视角切入,将科技创新的理念传达给学生,讲述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媛对柳洲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她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时代重要性,优化课程设计,努力拓宽视野,以国际和历史的维度讲好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