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百年党史 文化寻根”家乡传统文化探寻活动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3 作者: 阅读量:[]

 

4月29日晚,在学校A110报告厅,由传统文化研究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社团联盟联袂举办“‘百年党史,文化寻根’家乡传统文化探寻”活动作品决赛。党委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思政特聘教授柯育芳老师等应邀出席决赛并担任评委;近400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中国共产党始终担负着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倡导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传统文化研究社携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社团联盟,于1月底发起“家乡传统文化探寻”活动,引导同学们提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关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拳拳之心和绵薄之力。

活动共收到文字、图片、音像等各类作品224份,经过初赛、复赛的选拔,共有10份作品入围决赛。根据抽签顺序,10名决赛选手依次登台展示。河北梆子的悠扬高亢与荡气回肠,承德“离宫”的华美迷幻与引人入胜,山西大同丰富的遗迹与物产,安徽芜湖三山的宁静与原朴,天津的历史纵深与现代繁华,廊坊农村带有典型北方特色的新年喜庆,小城常宁对传统的保留与守护,无为在新时代的奋发有为,河南开封曾经的浮华与当代复兴,河北张家口传承历史底蕴、奔向未来发展……,选手们采取视频播放、PPT解说等基本方式,伴以演唱、舞蹈、剪纸、快板等才艺表演,内容饱满,形式多样,为全场观众献上了精彩纷呈、高潮不断的饕餮盛宴。被深深吸引和打动的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比赛间隙,学校紫月汉服社的同学们还为全体观众带来了一场汉服走秀。

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打分,决赛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后社团指导教师和特聘专家对此次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全体参赛选手的认真态度与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对决赛活动工作团队的高质量工作表示钦佩和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在讲话中指出,社团活动不仅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同学们丰富人生经历、提升综合能力的锻炼机会,学院将大力支持所属思政类社团不断开拓创新,持续良性发展,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社团活动中。

“‘百年党史 文化寻根’家乡传统文化探寻活动”使现场观众在欣赏传统文化视觉盛宴的同时,增强了文化自信,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思政社团联盟的同学和老师表示,不仅自己要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而且会继续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