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上好“大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三结合”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0 作者: 阅读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效应,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蓟州区上仓镇初级中学,邀请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海涛、中国民航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勇,于近日到蓟州区上仓镇初级中学,开展上好一堂“大思政课”的集体备课及乡村党建考察、思政课程与党史教育结合,传承好红色基因教育实践活动。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教师代表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的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4月16日下午,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同上仓镇初级中学的校领导、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就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意义、主要举措、大中小思政课的开设情况以及不同学段思政课衔接状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为进一步落实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化党史教育,加强教师间的互学、共研,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海涛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的红色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李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在讲述中国共产党“初心”形成与发展的同时,也为老师们呈现了如何讲好一堂思政课,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

中国民航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勇教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邢媛院长分别从“大思政”视角和立德树人视角,阐明了“大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蓟州区上仓镇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贾云鹏,全校党员和思政课教师,部分优秀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417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的专家学者、教师代表、社团学生与上仓镇初级中学的学生和教师代表一起,深入塔院村、联合村、盘山烈士陵园等蓟州区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体悟天津红色文化,开展了一场同研、同学的“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活动。

塔院村是蓟州区著名红色教育单位,也是先进党建单位。在这里,师生同村委会人员进行了深度交流,了解塔院村走出的革命先烈事迹以及改革开放40多年来塔院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塔院村村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就塔院村的党建活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情况向师生做了介绍。

结束塔院村的实地考察后,师生又来到联合村红色教育基地。联合村历史悠久,在抗日战争期间走出很多革命英烈。在这里,师生们了解了冀东军分区部队的革命事迹、抗日名将包森的传奇经历,以及当地民兵的抗日故事,进一步深化了对天津红色文化的认识。

活动的最后一站是盘山烈士陵园。盘山烈士陵园是一个具有代表性、体现天津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师生们参观了盘山抗日主题展览,了解了盘山抗日根据地建设的始终、抗日时期的典型战役和英雄人物。最后,师生一行瞻仰了革命英雄纪念碑。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表示,本次活动进一步厚植了思政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也为今后思政课的讲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案例。王义豪和耿天昊两位同学说,参加这次红色教育活动,不仅学到了很多书本中没有的东西,而且激发了自身的使命意识,今后一定会更加勤奋努力,练就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的“三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即实现城乡结合、大中小结合、思政课程与党史教育相结合。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探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育改革创新,挖掘天津红色文化,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