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共话新时代焦裕禄精神 探索“影视思政”新路径丨这场在津南的研讨会“干货满满”
发布日期:2021-10-08 作者: 阅读量:[]

 

  日前,《我的父亲焦裕禄》集中观影暨“红色影视艺术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交流研讨活动在坐落于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这是天津市首次以“观影+学术研讨”形式探索“影视思政”教育新路径。

  活动中,电影主创人员焦裕禄女儿焦守云,总制片人、焦裕禄外孙余音,及洛阳中信重工、河南大学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与天津市大中小学100余名思政课教师、150余名高校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了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


 在随后的研讨活动中,余音及洛阳中信重工、河南大学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台等相关负责同志和天津市百余位思政教育工作者共话新时代焦裕禄精神,围绕“思政协同育人”、“红色影视艺术进校园”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影视思政具有直观性,是一个特别好的载体,它能够将意识形态中抽象的内容具象化,且直达人心。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现在是天津市大中小课程思政一体化研究中心,是服务于全市课程思政建设的平台。把《我的父亲焦裕禄》观影和学术交流活动放在一起,也是基于人才培养的朴素初衷。”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负责同志介绍说。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团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为进一步深化思政育人实效,他们还组织学生拍摄了微电影《焦裕禄精神——中国精神的光彩与力量》。后期还将研究影视与思政育人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育人质量。

  余音表示:“观红色电影、做交流研讨,这个尝试是有代表性意义的,后面我们还联系了十几所大学,也想复制这种形式,将电影思政课程,更好地推广到全国更多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