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转载|《我的父亲焦裕禄》走进天津高校思政课堂
发布日期:2021-10-07 作者: 阅读量:[]

  新华网天津10月6日电(记者王宁)日前,天津市教育两委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召开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集中观影暨“红色影视艺术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交流研讨会。这是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首次走进天津高校,并实现影片与思政课堂相融合。

  在《我的父亲焦裕禄》上映之际,本次活动邀请了焦裕禄同志的女儿焦守云女士、总制片人、导演等电影主创人员及来自洛阳中信重工、河南大学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齐聚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天津市大中小学100余名思政课教师共同交流研讨新时代如何学习与弘扬焦裕禄精神,如何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通过集体观影、交流互动、学术报告、微电影展示等形式,将红色影视艺术引入思政教育,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模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厚植红色基因,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红色影视作品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作为天津市大中小课程思政一体化研究中心,一直积极探索“影视思政”协同育人模式的构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改革创新有机融合。2020年,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就前往焦裕禄同志曾经工作的河南中信重工考察调研,深入挖掘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意义。今年暑期,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组织学生拍摄了微电影《焦裕禄精神——中国精神的光彩与力量》,通过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结合、思政与美育相结合,深化了思政育人实效。

  据介绍,今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还将用好红色影视资源,不断推进红色影视艺术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不断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