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明德讲堂】第十三讲| 青雪燕:“纲要”课专题教学的构思设计与教学比赛感悟分享
发布日期:2022-08-05 作者: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打造新时代“金课”,2022年8月2日上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青雪燕做客明德讲堂,为我院带来了题为“‘纲要’课专题教学的构思设计与教学比赛感悟分享——以《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为例”的线上教学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媛主持,学院全体老师认真聆听了讲座。

青雪燕老师是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在讲座中,青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宝贵的教学经验与心得感悟,为我们呈现了一堂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的思政“金课”。

青老师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思路设计、教学问题链和教学方法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教学前期分析,围绕着“理论逻辑:为什么选择”“现实逻辑:能否选择”“实践逻辑:怎样选择”这样一条明晰的主线对“历史和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深刻阐述。她用详实的史料、丰富的案例、多维的视角进行了充分论证,对模糊认识、错误思潮给予了回应与批判,有理有据,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同时,她还运用情境创设、雨课堂投票、弹幕互动等方式,丰富课堂教学,增强感性认识,实现对历史的认同。


青老师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还从专题设计的目标导向、教学构思的实践探索两方面进行了分享与反思,并同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老师们纷纷表示,青老师的教学展示以广阔的视野诠释了“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引“共鸣”,品起来有“回味”,对思政课教师的课堂设计深有启发。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更加注重聚焦教材、分析学情、科学设计、巧用技术手段、合理引用鲜活案例,使思政课实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让高水平思政“金课”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