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明德讲堂】第十四讲|“航天精神系列讲座”:航天的精神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22日晚,航天精神思政教育基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与天津市大中小课程思政一体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航天精神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我校中西报告厅拉开序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管理委员会主任那鑫作为首讲嘉宾开讲。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高翔同志主持并讲话,教育部思政教指委高职高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泽玲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航天思政科教中心主任钟吉福,天津中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邢媛出席讲座。170名学生在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线上面向全市大中小学师生同步进行。

  那鑫主任结合自己多年来在航天领域的深入研究和实践经验,以《航天的精神》为题从“航天事业”、“航天发展”、“航天精神”三个方面讲述了航天故事。他详细讲解了航天的基础知识和相关概念,阐述了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介绍了空间站的建设、特点及宇航员在太空的生活状态,现场为同学们科普了“宇航员培训”和“太空冷知识”。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领域,他分享了卫星制作的过程,讲述了钱学森、孙家栋等航天元老的光荣事迹,使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的精神实质以及航天事业与国防事业的重要意义。

  现场学生就“当代大学生如何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毕业后如何投身于航天单位工作”等问题与那鑫主任进行了互动交流。

  副校长高翔讲话,他指出,2022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30周年,中国空间站工程落户天津10周年之际,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开展“航天精神大讲堂”系列讲座,是立足我校“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办学传统,将“航天精神”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学体系,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切实举措。希望今后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与天津市大中小课程思政一体化研究中心共同努力下,加强“航天精神”系列思政课程建设,推出丰富多彩的课程和实践研学活动,推动我市“大思政课”建设创新实践。

  整场讲座气氛活跃、高潮迭起、掌声热烈,同学们对于航天知识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和极大的兴趣。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对祖国航天事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对航天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以航天人为榜样,珍惜韶华,努力学习,苦练本领,弘扬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航天精神,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