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正文
“疫情冲击下的国家安全意识与立德树人教育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04 作者: 阅读量:[]

2022年12月30日,天津市科协重点学术交流项目“疫情冲击下的国家安全意识与立德树人教育创新”论坛,由天津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特邀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天大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研究院研究员柳洲、南开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贾向桐、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明作学术交流;由天津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李春成进行点评总结。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相关教师及天津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部分会员共5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论坛由中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媛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本次论坛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的具体举措,专家学者们围绕疫情冲击下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立德树人教育创新工作开展交流和讨论。

柳洲老师报告的题目是《信息疫情与创新人才国家安全意识》,他深入解读了疫情是影响世界大变局的重要因素。从疫情爆发与信息疫情、信息疫情的内涵及特征、新冠肺炎疫情中信息疫情的典型表现、疫情影响国家安全的内在机理四个方面阐述了信息疫情及其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指出提高创新人才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贾向桐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后疫情时代我国科技创新与科学教育》。他以后疫情时代的科技创新为切入点,重点强调了科技创新的四个维度:科技创新的人文维度、生态维度、伦理责任问题和跨学科之维,并从人才目标培养、教育体系设计、跨学科学习的价值和意义等方面对大学科学教育的策略与逻辑进行了总结。杨明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后疫情时代我国科技创新人才的立德树人》,他从中国古代科技史入手,以科技在不同时期的重要作用为脉络,结合全球疫情,明确了科技创新在社会发展中的现实价值,阐述了科技人才在社会主义建设及应对新冠疫情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强调了科技人才的德才兼备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春成理事长对三位老师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论坛把国家安全、科技创新、立德树人联动结合进行研讨,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创新之举;三位老师的报告内涵丰富、史论结合、深入浅出,使人深受启发。同时,他对天津中德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马院老师的研究方向等提供了具体的学术建议。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论坛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对后疫情时代的国家安全意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后要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树立科技创新理念,发扬科技创新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