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形势与政策教学讲座
发布日期:2020-08-31 作者: 阅读量:[]


为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不断提升教师授课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于8月28日上午邀请学院特聘教授柳洲副教授在腾讯会议为我校思政课教师及辅导员举办了主题为《提高“形势与政策”教学质量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教学培训。

柳洲副教授是天津大学首批“北洋青年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兼任中国工程院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创造学会会长,天津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

在讲座中,柳洲副教授从主要问题、课程性质、内容为王、方法创新、队伍建设五方面进行了阐述。柳老师指出,形势与政策课在学科上属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其前沿领域,要打造“金课”,其核心是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防止课堂出现只追求“红”或只追求“专”的极端情况。柳老师提出,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是大势所趋。学生是学习信息加工的主体、意义建构的主动者,教师是学生学习的高级伙伴或合作者、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要秉承学生为本、平等互动、需求导向、直面问题、有情有理、大爱化人、尊重规律、精准育人的理念,通过线上大班、线下小班的组织管理模式,将教材体系转变为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使教学内容重现实、有深度、有特色、更精准、更精彩,构建任务驱动的线上浅层思考型普适教学与问题导向的线下深度思考型精准教学相结合的多位耦合型精准化教学模式。柳洲副教授还通过教学实例与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不断研究,努力把《形势与政策》课打造成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第一时间进课堂的示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