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精译史料管窥抗战 史海钩沉激荡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织援疆支教学子开展思政项目训练
发布日期:2022-06-02 作者: 阅读量:[]

古人云:“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以史为镜,可鉴当下、示未来。

在全校上下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解水青老师作为援疆支教思政课带队管理教师,带领支教学生开展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思政项目训练,为同学们布置一次特殊的作业:将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的一些历史资料进行整理,以期管中窥豹,引导同学们从一个特定侧面对抗日战争以及相关历史进行新角度认知,通过横向与纵向联系、对比、思考、研讨,抚今追昔,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学习动力。

不同于现行的横向排版格式,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的原始史料都是竖排繁体字,不适应于今天人们的阅读习惯,加之绝大多数是图片格式或PDF格式,有的材料包含大量表格,有的材料印刷清晰度不够,所以,进行简化翻译具有不小难度。但同学们面对困难没有退缩,大家对面临的诸如专业课学习、回顾复习支教培训课程、设计准备支教教案等多项任务统筹规划,合理安排,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既高度紧张、抓紧推进,又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开展整理工作。

在即将解封转入支教工作前夕,思政训练项目汇报交流会和专题思政课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支教团队6个小组各安排一名同学代表进行汇报交流。同学们认为,通过对原始史料的整理,从诸如粮食生产、铁路干线、红茶运销、抗日将领、禁烟措施、税收政策等多个侧面或细节,加深了对抗日战争时期历史史实的了解,越发感受到应当加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更加激发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坚定了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的志向。

解水青老师针对本次训练项目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专题思政课。他启发和引导同学们,联系2021年以来开展的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将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和抗日民主政权制度建设的比较,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初心使命的领悟;结合中外疫情防控等时政热点,通过联系实际进行对比,加深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重要论断等的理解。

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所学思政课程,都是围绕某领域内容进行较为全面、系统又有侧重的讲述,而本次训练项目及专题思政课,从特定历史时期、特定历史事件、特定历史资料入手组织学习,既符合支教期间满足多方面工作学习需求的实际情况,又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历史史实的具体、微观、详实的视角,使同学们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在新疆扎实有效的支教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