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承办“航天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学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8-29 作者: 阅读量:[]


8月25日,天津市教育两委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成功举办“航天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学交流研讨会。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建设重要指示,贯彻《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一项创新举措,是聚焦“航天精神”,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学一体化建设的一次改革之举。

本次活动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市教科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航天思政科教中心共同承办。会议由天津中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邢媛主持。来自天津市教育两委、教科院有关同志及中小学课程思政中心负责人、教师代表线下参会,500余名教师线上同步参会。

E2826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魏鹏威致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魏鹏威在致辞中指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推进“航天精神”融入大中小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坚持精神引领,用好精神力量。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航天思政科教中心主任钟吉福作主旨报告

原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特种焊接服务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白津生作主旨报告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航天思政科教中心主任钟吉福和原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特种焊接服务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白津生作主旨报告。来自天津市大中小学的教师代表进行“航天精神”融入大中小学课程教学展示。教育部思政教指委高职高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泽玲教授、中国民航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勇教授、天津市教科院德育教育心理研究所副所长李勇进行专家点评。与会人员还集体参观了筑梦天宫航天精神教育培训基地。

专家点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鲜活的思政课素材,正是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天津中德致力于“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大思政课”建设的品牌活动。此次,在中国空间站落户天津滨海新区10周年之际,天津中德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开展深入合作,将“航天精神”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学,打造“天津市大中小课程思政一体化研究中心”研学基地和天津市“红色影视融入思政课重点实验室”实践基地,共建“大思政课”教育体系,积累了具有推广意义的经验,形成品牌示范效应。


“这次交流研讨会就像一场及时雨,为我们思政老师赋能充电,指出了一个打开‘大思政课’的全新方式。”这是青年老师在参加“航天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学交流研讨会后发自内心的感想。


今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还将进一步发挥天津市大中小学一体化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作用,整合资源、汇集力量,在“影视思政”协同育人、校企共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大思政课”建设品牌活动,为天津市乃至全国“大思政课”建设改革积累经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