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航天精神思政课点燃学生强国梦——天津中德思政课教师走进中国空间站诞生地为学生上大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10-21 作者: 阅读量:[]


2022年7月23日,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成功二周年之际,一堂由天津中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邢媛主讲的《弘扬航天精神,做创新奋进的时代新人》航天思政课在中国空间站诞生地、天津筑梦天宫航天馆开讲,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和天津高新区小学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张泽玲教授、航天神舟科技企业文化事业部、人力党群工作部应邀参加航天思政课分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天津记者总站新媒体中心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津基地是中国空间站的诞生地,是天和核心舱、问天舱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的基地。在这个基地的“筑梦天宫”展厅陈列有神舟飞船天宫组合体、神舟飞船航天员训练舱、飞船降落伞、嫦娥、北斗导航等众多实物珍品。为积极探索将“航天精神”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学体系,今年6月,天津中德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以传承航天精神为核心,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

航天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蕴含深厚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是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鲜活素材和宝贵资源。在这堂大思政课上,邢媛院长结合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航天精神的形成过程,并重点阐述了载人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

作为特邀嘉宾的张泽玲教授勉励同学们要在学习、生活以及未来的工作中,弘扬以“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立自强”为核心的航天精神,将个人价值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将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做创新奋进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还通过参观“筑梦天宫”展厅里的神舟飞船、降落伞、玉兔号月球车和祝融号火星车等展品,直观了解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体悟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强大的华丽蜕变过程中铸就的伟大航天精神。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这堂航天精神大思政课既是知识的传授,更是航天精神的传承。同学们表示,将学习和发扬航天精神,在攀登知识的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中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