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明德讲堂】第十六讲|方卫:在艺术真实的电影叙事中领悟历史真实的逻辑必然——对红色光影思政课的探索分享
发布日期:2023-02-19 作者: 阅读量:[]

为深入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新路径,用好红色影视资源,讲深讲透讲活思政大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3年2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电影家协会主席方卫做客明德讲堂,在D座102开展题为《在艺术真实的电影叙事中领悟历史真实的逻辑必然——对红色光影思政课的探索分享》的专题讲座。来自四川省2022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培项目公共基础课教学能力提升(思政)培训班学员、天津中德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一同聆听了讲座。

本次专题讲座采取“观影+授课”形式,教师们首先集体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决胜时刻》,重温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抱着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在香山运筹帷幄、共商大计,会见民主人士、指挥渡江战役、布局经济工作和筹备政协会议,在国共和谈破裂的千钧一发之际,全力筹划建立新中国的开国大典的辉煌历程。

影片结束后,方卫教授围绕“进京赶考 道路自信 制度自信”结合影片内容从进京赶考的政治准备、时代节点的具体任务、史诗故事的电影欣赏、恢宏史诗的重要结论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展示了思政课如何运用红色光影“补情、补美、补思维”,进而达到“自觉、自由、自生态”的思政育人目的。

此次讲座生动形象,精彩纷呈,让在座每一位教师充分领略了电影艺术与思政课程的融合魅力,是一堂有色彩、有温度、有深度的“影视思政”示范课。讲座结束后,在座教师纷纷表示将扎实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探索“影视思政”协同育人途径,引导新时代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